大勋本命,九洲小齐墙头

@wingsama 关于剧情与细节

恕我直言,你现在的写法比较平铺直叙,有点干巴巴的,现在还不需要考虑细节过多的问题= =

并不是只有讲剧情才叫有节奏,情节推进得太快太简略,读者对上一段剧情还没有产生足够深的印象和感情,下一段剧情就来了,像跟团旅游一样一个个景点拼命赶下去,哪个景点都是走马观花,并不利于读者仔细品味这个故事。细节同样是构成节奏的一部分,适量添加细节,可以起到引导读者思路、强调某些内容、渲染气氛、丰满人物或场景在读者心中的印象等很多作用。

举个例子,首先看这段话:

【    我们继续往走廊深处走去,看到尽头处有一扇门,就开了进去。里面也弥漫着一股霉味,左边有一只摇椅,右边靠着墙壁的地方有两张并排的床,窗户边还有一只天文望远镜,所有的家具上都落满了灰尘,墙上也有很多污迹。

    “这里应该是父母的房间吧。”沙也加在我身后说。】

上面是我改写的,原文如下:

【    我们继续往走廊深处走去,看到尽头处有一扇门,就开了进去。里面也弥漫着一股霉味。虽然窗户紧闭,但并非漆黑一片,因为这里和一楼不一样,窗外没有安装百叶窗,只是拉着窗帘。我们用手电筒照了照,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挂在墙上的一套西服。看上去就像一个人站在那里一样,我心里咯噔一下。旁边的沙也加好像也有同样的感觉,尖叫了一声。

    把手电转向别处后,看到了一只摇椅,接下来是紧靠着墙壁的两张并排的床,在窗户边上还放着一只天文望远镜。墙上的污迹组成了很多怪模怪样的形状,感觉上全都是经过了漫长的时间慢慢腐烂之后形成的。家庭原有的那种温馨,早就已经消失殆尽。

    “这里应该是父母的房间吧。”沙也加在我身后说。】

这两段话,哪一个给你的阅读体验更好?

另外有一点要注意的是,所有写出来的细节都必须有意义,对你要表达的思想、感情、氛围或剧情有帮助,否则它就没必要存在。


推荐你看东野圭吾的小说,这是一位推理小说作家,他的书大部分偏社会派风格,文笔简洁平实精炼,在看文的过程中文笔没什么存在感,不会让人觉得“这个作者的文笔怎样怎样”,但感染力和张力很强,上面我节选的内容,就是他的《过去我死去的家》里的一段。

或者看盗墓笔记,忽略剧情不谈,作者的文风也是属于大白话型,比较生动风趣,冒险旅途中恐怖、紧张、诡异、惊险的气氛渲染得很足,人物形象也很鲜活。


要让文章生动、丰满、吸引人,添加细节只是必做的事之一,现在晚了,以后有空慢慢说。

写文之前,首先作者自己要心有所感,要有想法,喜欢自己的故事,有要表达的东西,先感动自己,再感动别人。剧情和人物形象是支撑起一篇小说的基础,没有这些,再好的文笔也是虚的。

评论 ( 6 )
热度 ( 2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千鸟破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